close

問: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嗎?何以見得?

答:

    如果要我問自己我是不是一個有良心的人,我會說──我是個有良心的人但也不是個有良心的人。為什麼我要這說呢?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良心是要看自己的心情以及感受。如果心情狀況好,那麼我將會是一位非常有良心的人。如果心情不好,我就會漠視一切。就像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一樣,將自己當成旁觀者,完全置身於事外。

    就拿常見的社會事件來說好了,現在經常能在路邊看到遊民,尤其是在火車站、公車站、停車場等等人潮很多的地方。說到遊民,一定會說到人們對待遊民的過份行為。有時候,我會覺得那些人很過分,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那些已經無家可回、身無分文的遊民!我會很想跟那些人說,你們也不想想看,這些人的生活已經如此艱辛,而你們好手好腳,生活、經濟狀況無虞,怎麼會做出此令社會大眾感到憤怒的行為。這時候的我會是心情狀態好,願意讓自己融入這個社會。不過,當我不想理睬這些事件、這些行為時,就表示此時候的我是活在自己的小時空裡,我會漠視社會上一切不公平、令大家感到憤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