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走過-一個原住民台籍老兵的故事

作者:巴代

出版社: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內容介紹:

     在被歷史灰燼掩埋了一甲子後,終於冒出地表如草芥般不息的堅韌生命經過!這是一九四五年被國軍誘以「工作」名義,參加國共內戰的一批台灣兵的故事。
    是被國家亦或上天玩弄了命運?一段讓人淚流不止的流離歲月。真實故事改編,第一人稱寫作,作者巴代以活潑的筆調絲絲入扣的敘述,如實呈現主角心境、戰爭場景、社會變動與大時代氣息。
    從日據時期在台東的大八六九部落族人屈納詩(陳清山)在山間的農作開始,到日本戰敗撤退,被國軍以高薪工作名義引誘至從未到過的祖國參與國共內戰,在戰爭中死裡逃生,受傷被俘虜後反而成為解放軍幹部,在大陸成家立業的曲折生命歷程。從來無法彌補的鄉愁讓他不知流了多少淚水,直到四十七年後,終於踏上魂牽夢縈的歸鄉路……

 

讀後心得:屈那詩,漢名是陳清山,一個在一九四五年是十七歲的卑南少年。原本是日本訓練兩年準備要上戰場的少年兵,卻因為日本投降撤退台灣,而失去工作。原本是在家裡幫忙放牛及耕田,聽到國民政府要提供一個月兩千元的薪水,請他去和母親一樣的大陸恢復建設。對貧窮的小孩來說,兩千元是看都沒看過的數目,屈那詩當然興沖沖地去報名。不過他沒想到兩千元的薪水卻變成好幾個月才有的五元!之後,居那詩花了四十七年的時間返回故鄉,這是多麼遙遠的距離啊!像現代,從他定居的大陸河南到台東,根本不需要一天的時間。不過,對那時候的他來說,返家之路卻像是永遠走不了完的路。回到台東之後,離開四十七年的他,卻只會講普通話,家鄉話、日語變成他不懂的語言,人和環境的改變像是在異鄉一樣。讓我感到最傷心的是他的「依娜」(卑南語裡母親的意思)早已過世,當年一句「我一定會很快就回來」,依那永遠等不到。雖然他的小弟和小妹依然健在,但我想這還是一個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另外,讓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中空服員小姐所說的「沒關係,回家了!回來就好!」這一句話。每次讀到這一段,我都會感到鼻酸、眼淚總會忍不住掉下來。其實,與真實歷史事件相呼應的小說是更容易讓人感傷落淚的!除了這些,屈那詩還有將以前台灣地區的環境、故事作詳細的介紹,像他經過的淡水為什麼會出現物價一日三變的情況......等等。還有提到在大陸生活的期間,從原本的不適應、思鄉到在當地娶妻生子。最精彩的部分當然就是關於戰爭的部分,屈那詩將他如何作戰、對方如何打來、受傷到四度重生,描述得鉅細靡遺,彷彿這些事情正在我面前發生一樣。我能夠了解他受傷的痛、了解他打敗敵人之後的雀躍。最後戰爭結束,不過有人教如何拿起武器戰鬥,卻沒有人教戰爭結束之後該如何生存下去。那時的居那詩對過去及未來都感到迷網,被時代擾亂得過去,就像他自己說過的話,「沒走過一回,會有怎麼樣的人生?比較幸福?或是不幸?」我認為這是永遠無法解出答案的題目。不管是幸福還是不幸福,一切都已經走過。未來還是要好好地生活,將一生的記憶變成自己該反省、檢討的過去。

 

四、參考網站

《印刻.舒讀網路書店--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3070012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