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倒風內海
作者:王家祥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介紹:

    巨船並不靠岸;他們群集移轉方向,飄入往南洶湧的海流順勢沿著海岸線而下,讓洋流推動前進。巨船們似乎正在找尋可以停泊之處。

  「災難自海上而來,降臨在我們身上!」沙喃腦海中又浮現伊尼卜斯這句陰魂不散的夢兆預言,冥冥中一抹不祥的感覺掠過心頭......

 

讀後心得:

    作者在書本一開始ê序(回到內海)中,就將小說ê時間以及背景說明清楚。同時,也將自己寫下這些故事ê原由交代詳細。也由於作者ê詳細解釋,讓我在讀完這本小說後,對於「倒風內海」這個地方產生極大ê興趣。我上網查了些有關「倒風內海」ê資料,「倒風內海」現在已成陸地,以前ê風貌早已不復存在ê訊息,讓我感到相當惋惜。

    這本小說由12個短篇集結而成,一篇篇ê短篇小說跟隨著歷史ê潮流循序漸進。 故事從列強還未侵略台灣開始敘述,在「災難自海上而來,降臨在我們身上!」這句話開始出現轉折,其內容包含荷蘭人登台統治、郭懷一事件、鄭成功將台灣收為己用……等等ê歷史事件。有別於一般歷史小說ê漢人(統治者)觀點,作者以西拉雅族中麻豆社男子(台灣原住民) ê角度來敘述台灣ê歷史,這讓我有耳目一新ê感覺。打破歷史既定ê觀念,以全新ê方式來看待歷史中有名ê人、事、物。例如,作者將鄭成功定位在「民族英雄」而非「海盜後嗣」。另外,還有一個很特別ê例子,作者將郭懷一ê形象敘述成一位八面玲瓏、黑白通吃ê厲害角色。因為這樣ê定位,讓整個故事ê內容別有一番風味。

    讀完這本小說讓我最大ê受益就是,讓我學習到許多平時不會去接觸到ê東西。故事中使用了許多平埔族ê用語,這不只讓讀者能夠更貼近主角ê角度,也得以讓一小部分ê平埔族語言流傳在讀者之間。書中也提到了很多我之前並沒有注意到ê歷史真相,經常在讀到某些段落時才發現自己在學習歷史時ê盲點所在。處處都有驚喜,這應該是我讀這本小說時最貼切ê反應。

    作者以不同的觀點呈現不同的歷史畫面,是個非常特別的作法。不過,這也顯示出一項訊息──在台灣ê歷史上,有許多ê歷史人物是和學校所教導我們ê,有很大ê不同。其實這現象不只是台灣,世界上許多ê國家都有著相同ê情況發生。歷史ê記載經常會有錯誤出現,雖然有些確實是自然因素所造成,但是大部分ê差錯還是起因於人為因素(史家ê觀點、執政者角度等等)。換個角度思考,對於事情的解釋也將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因為如此,我們後人對於了解歷史真相有了很大ê阻礙,也成為我們文化遺產ê極大損失。

 

參考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7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