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目:推銷員之死

摘要:

    故事內容敘述一位推銷員惟利‧羅門人生中的悲慘遭遇。因為年紀漸老體力已不復從前,而向老闆要求在辦公室工作的惟利,卻因此被老闆辭退。惟利盲目地以為自己一定能夠透過推銷而功成名就,完全不知道自己早已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失去事業能力使得惟利的自尊心被狠狠地踐踏,以至於使惟利做出為了讓家庭獲得保險金而選擇自殺。

心得:

    讀完這本書後,縈繞在心頭的是一股說不清的憂傷。故事的情結讓我省思了許多以前從未想過的問題。現代的科技不斷進步,新的知識也不斷地被挖掘出來,現在所學的東西可能不出三、四年就會被推翻。現在大家都在說「活到老學到老」,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想在這求新求變的社會之中活下來,將會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我相當同情故事中的主人翁──惟利,一生就活在自己那不切實際的幻想之中且無法自拔。惟利總是將事情想得很美好,甚至在自己失敗的時候還會找藉口安慰自己,依舊故我的活在自己的美好想像之中。膚淺的想法加上懦弱的個性,惟利極度缺乏向前邁進的勇氣。固執地守著自己原有的東西,將自己埋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夢裡。惟利總是認為自己是個相當有成就的推銷員,同時也相信自己的兒子們能力超群,前途不可限量。我認為惟利真的是自我中心者的最佳代表,他只在乎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地位以及價值,使自己離事實的真相愈來愈遠,因而喪失了找回正確道路的能力。

    在因為年老體衰而被公司解僱後,惟利被狠狠地從自我幻想給敲醒。威利渴望成功的想法使他無法從失敗中找回自我。沉重的精神壓力再加上家裡的經濟問題壓垮了惟利。這些原因使得惟利為了保險金,最終以自殺這種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生命。其實,「壯烈犧牲」也不過是惟利為了彌補自己對兒子們所造成的傷害的一種手法。藉由這種方式才能令惟利感到自我滿──用他的剩餘人生換來保險金來解決家裡的經濟問題。

    從現實面來說,惟利就是一個被資本主義所玩弄的悲劇人物,終生抱持著「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成功」的錯誤觀念。惟利同時代表了許多在社會洪流中求生存的小人物。在以資本主義的經濟底下,形成了就業然後失業的輪迴關係。現在的科學技術進步快速,跟不上進展的人們就會失去競爭力接著被拋棄在社會的角落。也許這現象在社會經濟不錯的時候並不明顯,不過一旦經濟出現停滯甚至下降的時,失業率將高度爬升,成為相當嚴重的社會問題。

    此外,故事中惟利與他妻子林妲的互動也是另一個直得令人省思的問題所在。林妲對惟利十分有耐心,全心全意地保護他,不讓惟利受到一丁點的傷害。我們可以從林妲的平時作為看出林妲很愛惟利,她可以包容惟利的所有缺點,將惟利百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林妲是惟利最溫柔的後盾,她讓惟利能夠在他的幻想世界裡,好好地過惟利自己想過的日子。不過正因為如此,惟利才一直陷入在自我的美好幻想中而無法自拔。我認為惟利糯弱的個性以及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有一部分是琳達造成的。身為旁觀者的林妲其實都明白惟利的情況,但是他卻因為害怕惟利無法接受事實而選擇不點破。林妲要求兒子們不要去在意惟利的情況,為惟利營造一個適合的環境,想讓惟利好好過他心中美好的日子。對於林妲的這種作法我很不認同。我覺得如果你是真心愛一個人的話,就需要好好地幫助改善他自己的缺點、讓他正視他自己的錯誤之處。如果只顧著包容他的話,會使他更加墮落、腐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嘎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